页面

2013-04-30

勇敢地活

“活着”绝对是个技术活,这么说有点匠气,应该说“活着”绝对是门艺术。“生之徒,十有三;死之徒,十有三;人之生,动之于死地,亦十有三。”这是老祖宗们的见识,能活到老的也就三成,还毋庸将活着的质量考虑在内。老人的话说:“活着就好。”想把“活着”这门艺术玩好,不光需要智慧,更需要勇气。

活着就需要勇气,许多人对此不以为然。人生之不如意,十之八九,说的是“活着”是门叫人憋屈的艺术,跟练柔术的差不多,好端端一个人能给塞到马桶里去。既然活着憋屈,天长日久势必影响心境,妨害健康,到了就“活不着”了。所以,要想活着,就得跟憋屈作斗争。

咋斗争?就得有胆气对憋屈的事说不。别以为这是件轻而易举的买卖,这世上目空一切憋屈的狂徒不是没有,但大多数人还不是有着理性的凡夫俗子不是。作为有理性的凡夫俗子能轻而易举地忽略晃在眼么前层出不穷的憋屈?不是的。

好比被人载了赃的清白人,在讨还得清白之前都会经历由是非之人造成的憋屈?但憋屈的时间长短将早就“活着”的艺术大师和“活不着”的废物点心。大师们经历短时阵痛后就会勇敢地面对现实,而不是跟废物般萎缩地接受它。不是污俺栽赃么,哎,那清白俺还不要了,那赃俺也纳了,明日拿去置地添产,使劲盘剥那些个叫俺憋屈的废柴。没有胆量的懦夫是断不能做出此等伟业的,他们只会将憋屈进行到底,最有可能的结局是末了清白没讨回来,人先憋屈死了。

作为凡夫俗子,有了理性,还得靠胆气才能将窝心事变成开心事,化憋屈为力量。得勇敢地活。

没有评论: